拊琴安歌

天道游戏之我有你没有(一)

“江宗主,江仙师,我们交了供奉的,你不能见死不救啊!真的没法活了!救救我们啊!”带着绝望的哭喊声打破了云梦街头的寂静,可是家家户户都掩门闭户,就连做生意的店家也都只开了半扇门,没有一人出去查看情况。

果然,随之而来的是一声不耐烦的呵斥:“宗主又没说不管你们!不是还没死吗?!死人了再说。别在这里号丧,快走快走!”

压抑的哭泣声渐渐远去。

不一会,又是一个粗哑的声音穿过长街:“报应报应啊!哈哈哈哈都是报应——”

“这疯子又开始了。”酒馆老板娘半倚在柜台前,朝外啐了一口,冷笑道,“哪有什么报应?这世道就没有报应!”

老板躲在门后探头朝外面望了望,尤其是莲花坞的方向,才回头轻声叮嘱:“你这婆娘给我管住嘴巴,也不看看如今的世道,还是你能张嘴就来的光景吗?”

老板娘叹了口气:“我就是心里不舒服。那老张头原本日子过得也算红火,哪晓得娶个姓温的儿媳妇,就变成这样了呢。”

“娘,张叔为什么会说是报应啊?”在店里当跑堂的小儿子凑过来,低声问。

“说来话长。”老板娘沉默了一会,才含含糊糊地说了一句,“当初都是受过恩惠的,后来怎么就猪油蒙了心……”

“别提了别提了,浑小子你也别多问,不知道更好。”老板狠狠瞪了小儿子一眼,转身进去沽酒,拎着空酒壶半晌,才又叹了口气,“也不知道在下面有没有酒喝……”

 

 

轰隆——

晴天白日的,天空猛地响起一声炸雷。

小儿子小身板一蹿,就钻到了门后,探头探脑地往外面天空瞄。老板娘走过来,朝他脑袋瓜上一拍:“还不快帮我把雨帘挂上去,也不晓得是不是要下暴雨……”

话还未说完,就见半空中凭白出现了一个云台,上面隐隐约约有几个黑乎乎的人影。

“这,这是什么?!”老板娘不由得倒退了一步,将儿子拉到身后护着,“老头子,老头子!”

老板快步赶出来后,就见半空又有了变化。

那几个黑乎乎的人影变得清晰起来,虽还是正常人般大小,却能够让任何地方、任何角度的人看得清清楚楚。

 

 

一共有八人。

其中六人离的比较近。身穿四兽麒麟服、銮带绣春刀的中年壮汉,鹌鹑纹青袍上还打着补丁的清瘦老者,一身破旧粗布麻衣、满脸沧桑的佝偻老汉,着灰色长袍、梳着古怪辫子带了个瓜皮帽的和气胖子,穿着一身蓝白色宽松衣服的短发少年一脸惊恐,看到旁边穿着样式古怪却显得英气勃勃的绿色套装男子后,眼中透着喜悦,几步就跑到对方身边。

另外两人皆是黑衣。其中一个头发极短,一身黑色紧身衣服,身体薄弱处都绑着皮甲,满脸警惕地扫视身处环境。而另一位,赫然就是八年前,被仙门百家于乱葬岗围剿而死的夷陵老祖魏无羡!

 

 

“这是哪?”与其他人或战战兢兢或小心警惕不同的是,魏无羡轻轻笑了一声,绕着云台走了一圈,还蹲下身摸了摸脚下的云层,“这是何方大能的手笔?”

“天道游戏场。”一个带着威压语气却较为轻快的女声响起。

“天道游戏场?把我们这些……”魏无羡扫了一圈其他几人,拉长了声音问道,“死了的人拉过来做游戏?”

“没错。不愧是创道祖师,一眼就能看出众人的状态。”女声赞许道。

“我,我死了?”短发少年惶恐地呢喃。

其他人也各有反应,这个时候,他们才意识到自己之前已经死去。

 

 

“含光君,创道祖师是何意?”小少年转身朝蓝忘机行了一礼,恭敬问道。

“始创一道,为世之祖师。阿苑,与我在外,不必如此多礼。”蓝忘机仅看了他一眼,视线旋即又紧紧锁在云台那人身上,贪婪地描摹他的样子。

八年,他已经失去他八年。

听天音之言,魏婴所修鬼道乃是开创了新道,被天道所认可,那是不是?是不是……

 

 

“那就开始吧。反正我们也没有拒绝的权利,对吗?”魏无羡无所谓地就地一坐。其他人不论内心如何,全都没有做声。

“首先,请为自己取个游戏名号。”

“我就,夷陵老祖吧。”反正已经被人如此称呼了很长时间,难听是难听点,但也习惯了。

“老夫登平。”清瘦老者负手道,能被同僚以籍贯称呼,皆因他是登平官员中最负盛名的那一位。只是世界不同,其他人都不知登平是个地名,并不明白他自负的原因在哪里。

绿色套装的男人带着一丝遗憾,沉声说道:“叫我连长吧。”

“我是小高。”短发少年紧随其后。

“鄙人杰克。”灰袍胖子笑着说。

连长、小高和那个黑衣男人都用奇怪的眼神看了他一眼。

黑衣男人惜字如金:“老林。”

锦袍壮汉犹豫了下,才开口:“飞鱼。”显然就是用锦袍下摆的纹样随意取了个。

佝偻老人最后呐呐地说:“就,就喊我老农夫吧。”

 

 

“夷陵老祖?!”酒馆里小儿子惊呼,“我怎听说夷陵老祖是个青面獠牙的残暴老头?”

“呵,听说听说,听谁说?谁来说?谁又能说的算?云梦这里各种流言就没停过,真的有几个?在意真假的又有几个?”小儿子那句话不知道怎么惹到了老板娘,她怒气冲冲地噼里啪啦说了一大通,说完眼睛就红了。

“好了好了。”老板叹了口气,轻轻拍了拍老板娘的手背,“你看魏公子也不怎么在意的样子……”

“怎么能不在意?他是没办法在意!”老板娘打断他的话,搬了条板凳在门口坐下了。

“爹,娘为什么那么生气啊?”

“夷陵老祖就是曾经江家的大弟子魏婴魏无羡,魏公子的父母亲曾经救过你娘。早年间,魏公子还在云梦时,你娘总是想些法子偷偷照顾魏公子。”

“魏婴魏无羡?那不就是那位宗主总是挂在嘴边骂白眼狼的魏无羡吗?”流言说什么的都有,在那件事发生之后才知事的小儿子确实难以分清流言里谁是谁。

“不管在外听了什么,你小子都给我闭紧嘴巴!其实,住在莲花坞边上的人谁不清楚呢?那魏公子被老江宗主带回来教养长大,对江家,情深义重。那时候,受了多少委屈啊,他在外从来不说。后来发生那么多事,通晓世情的人,谁看不明白?你娘也是想不通……”

“怎么可能想得通……魏公子他们一家三口帮了多少人!怎么就变这样了呢……”老板娘抹了把眼泪,“现在魏公子在那云上面,也不知是要做什么。”

“唉!”

 

 

“现在开始第一个游戏,我有你没有。游戏规则如下:基础分五分。每个人轮流说出一件只有自己做过,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。如果在场其他人也做过,提出的人扣一分,反之加一分。游戏规则,不得说谎,违者一次扣一分。负分者淘汰。最终得分最高者获得奖励。从夷陵老祖开始。”

“行吧。”魏无羡自嘲一笑,他已经一无所有,得到奖励又能如何,还不如随便玩玩。如此想着,就随口说道:“我杀过人。”那个老林一身血气,应该是杀过人的吧。

云台上一阵沉默,半晌,飞鱼才开口:“我也杀过。”

“没有。”连长皱紧眉头,回答。

老林冷硬地说道:“杀过。”

杰克笑眯眯地开口:“我怎么会杀人呢?”

“老夫一生为国为民,怎会杀人?”登平大袖一挥,极为不忿地说道,看向魏无羡的眼神颇为反感。

小高低着头,语带痛苦:“……杀,杀过吧……我,我好后悔……”

连长惊讶地看了他一眼,若有所思。

最后说话的是老农夫,见到众人都看向他,他连连摆手,哆哆嗦嗦地答道:“没,没有,我不敢的……”

 

 

“事实如何,我们看天幕吧。”

 

天幕一:

老农夫出生于一个荒凉的山村,守着一小块贫瘠的土地,按部就班地度过无奈麻木的一生,最终在一个雪天,因为救了一条冻僵的蛇,被咬死。

 

魏无羡惊讶得眼睛都瞪大了,他实在没想到会有人想去救一条冻僵的蛇,还因此被恩将仇报咬死了。

小高忍不住喊了出来:“农夫与蛇?!”

“嗯?”魏无羡朝他看去,少年有点害怕脸色苍白显得阴郁的夷陵老祖,缩了缩脖子,才说道:“我们上小学的时候,有篇课文就是讲的这个,来自《伊索寓言》。故事告诫人们,做人一定要分清善恶,只能把援助之手伸向善良之人,对那些恶人哪怕仁至义尽,他们的本性也是不会改变的。(标准答案来自360百科)”

“分清善恶吗?”魏无羡轻喃,随后又摇头轻笑,想那么多又有什么意义?反正他死都死了,游戏结束,继续眼睛一闭,啥也不用管,啥也不知道。



***

这篇应该不会太长,第一个游戏已经写完,只等再添加些细节,就日更出来。第二个游戏看情况吧。

写这篇主要是实在很想吐槽魔道世界里的大众,人云亦云简直就是整个魔道世界的特性。

但我还是相信其中肯定是会有不一样的人,只是人微言轻,无济于事。

就比如身为世家子颇负盛名的蓝忘机,也无法说服自家亲人(他不善言辞也有一部分原因),比如绵绵,身份性别,似乎都成了她能仗义执言的阻碍。

百姓中,百家中,必然也有这类人,只是他们或许不敢表达出来,或许说了没人听,甚至说了就死了。

我想相信有这样的人,不然,魏婴一家太不幸了。


评论(77)
热度(2332)
  1. 共59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拊琴安歌 | Powered by LOFTER